「時間」跟「機會」是不會原地停留的~

很多時候,

「出發」,就需要一股衝動!!

12108104_981746225216454_8874253584197255911_nIMG_9672

我相信每個人在求學期間,

或是畢業後,

多少對於「打工度假」都會有些想像,

但是一方面又會很擔心,像是...

1.我是否有足夠的錢?

2.英文是不是要很好?

3.工作怎麼找?

4.要住在哪裡?

5.會不會很多東西要辦?

 

這時候你就會開始上網去找一大堆資料,

或是去書店買參考書,

或者詢問已經去的前輩,

另外你可能也想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發,

 

這些跡象都表示你已經離「打工度假」不! 遠! 了!

但我更想幫助你統整一下先後順序~

 

你必須先上網辦理你的Working Holiday Visa,

因為它並不是立即辦立即有,

是需要時間的等待,

有時候甚至要等上一個月的時間,

意外時你還可能不會通過。

 

體檢

當你的Working Holiday Visa下來之後,

你也會收到體檢的通知書,

你只要攜帶相關文件,

還有選擇上方你想體檢的醫院,

體檢完等待幾天就可以知道結果囉!

 

學開車

或許有些人認為,

我待在大城市裡很方便,

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但你要知道的事,

有時候工作機會可能會從天而降,

但它卻遠在偏遠的小鎮,

也可能在路途遙遠的農場,

此外,

早上7點,8點,9點這種上班時間不是不可能,

你要保證自己能夠準時上班。

(Working Holiday Visa可以保留一年,如果你真的願意,可以先把駕照考出來再出發)

好的工作機會是不等人的。

 

買機票

當你的Working Holiday Visa下來之後,

便可以開始購買機票!

台灣其實距離澳洲並不算遠,

但通常只有澳洲大城市有直飛的班機,ex:雪梨,布里斯本...等等,

因為我的目的地是伯斯,

所以必須轉機,

不外乎是新加坡,馬來西亞...,

於是我跟朋友選擇在新加坡待幾天,

再飛至澳洲伯斯,

而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擇篇再論囉!

---------------------------------------------------------------------------

以上幾個是我認為出發前最重要的

*下面的部分比較個人化*

購買睡袋

澳洲在夏季時真的很熱,

但千萬也別小看澳洲的冬天哦,

可以說是超級冷~

我是三月時抵達澳洲,

就曾經早上六點起床準備工作,

發現才2度C,

冷到體毛都縮起來了!

此外,

有些住的地方並沒有提供棉被,

所以隨身攜帶一個睡袋是很重要的,

我當初是跟朋友團購Q-Tace這個牌子,

說真的不是便宜的牌子,

但使用率很高,

大約用了一年之後有掉毛的現象,

但確實很保暖!

 

換外幣

也許很多人平常就有觀望外幣的習慣,

可以趁匯率好的時候快點換,

我當初大概換了澳幣約2300就出發了,

因為我沒有打算一開始過去就買車,

生活才不至於太壓迫,

也有人選擇讓自己過好一點,

也可以多帶一點,安心一點!

我第一個月過去大概花了約澳幣800(房租一周約AUD90),

提供參考一下~

 

關於保險

這個部分我認為可以自行評估,

但我當初是有購買的哦,

因為我覺得獨自出遠門在外,

很多事情都充滿著不確定性,

而且也希望能更安父母的心。

 

關於國際青年卡&青年旅舍YHA卡(需費用)

這兩個我都有辦,

(1)說真的,國際青年卡我一次也沒有用到,

甚至到後來也完全忘記它的用途,

也沒聽到太多人有辦,

總之效用不大,

當初之所以會辦是因為兩張一起辦裡有優惠的緣故。

 

(2)青年旅社YHA卡,

用到的機會就大一些了!

但我比較推薦給從一開始就立志要住遍青年旅社的包包們!

或是一去就是要環澳洲的人,

不然基本上,

我們剛去的人普遍會先入住所謂的Sharehouse!

另外,

我覺得第二年再辦也會比起第一年辦來的好,

因為第二年開始瘋狂遠遊的機會比較高,

而且YHA卡只有一年的期限啊~,

不要像我期限快到時才使用過一次,

白辦了...。

 

外幣戶頭

當初懵懂的我也辦了,

因為考慮到要把錢匯回台灣。

如果你覺得身上帶一大堆前返台,

可以線上轉款或是請當地的銀行行員幫你轉款哦,

不論總數是多少,

這兩項都會收手續費約AUD30元哦!

但你也要知道,

如果你是直接將錢帶返台灣,

然後再存入台灣的外幣戶頭,

同樣是需要收一筆手續費,

而且費用還可能更高,

按照%下去換算手續費用。

 

找房

這個就無需太心急,

除非你是在熱門節日如聖誕節,跨年...等,

去一些熱門的城市,

那些會造成一床難求的情況,

排除以上的情形之後,

由於現在Facebook的發達,

上面很容易搜尋到你欲前往城市的社團,

記住有禮貌地詢問後,

仔細跟房東確認你要的房間-格局,房租,押金...等等,

然後出發前一天在做最後確認,

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找工作

這個應該是大家最重視的問題了,

但我卻選擇把它放在最後。

很多包包會在出發前就先把工作找好,

但我的觀點是,

因為你對於當地的生活環境是零概念,

東西南北都還不曉得,

這樣只會把自己逼得太緊,

其實可以等到了當地之後,

問問室友的工作經驗,

或是上澳洲工作網如:Seek or Gumtree,

甚至是最普遍的Facebook,

都會有工作機會的,

也可以毛遂自薦,

親自到店跟老闆投遞履歷,

不用過於害怕

因為這些我都嘗試過哦!

 

稅號TFN電話卡(網路)銀行卡

這些都是等到你本人已經飛抵澳洲當地才能申請哦!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小小觀點,

如果用詞不妥或語氣不適,

還希望能多多包涵指教,

也歡迎一起詢問討論哦!

 

 

 

 

 

 

 

 

 

 

 

 

 

arrow
arrow

    Yvon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